教学周

门户系统 学生 教师 校友 考生 VPN 邮箱 图书馆 EN

首页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南昌大学舒龙龙教授论文在国际顶级期刊PRL上发表

作者:时间:2024-03-26访问量:
摄影 单位

近日,南昌大学物理与材料学院舒龙龙教授及其合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以题为“Flexophotovoltaic effect and above-bandgap photovoltage induced by strain gradients in halide perovskites”(卤化物钙钛矿的挠曲体光伏效应及超带隙光电压)在国际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在线发表。

南昌大学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

undefined

该论文入选当期编辑推荐(Editors’ Suggestion)文章(PRL选取不超过15%的最好文章入选编辑推荐),同时还获得了美国物理学会官网《APS物理》的观点(Viewpoint)专题报道(Viewpoint栏目代表该期刊的最高推荐形式)。物理与材料学院全职博士后王支国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其合作导师舒龙龙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高等研究院Gustau Catalan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南昌大学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

传统界面光伏效应通常需要形成p-n结,在界面光伏效应以外,还存在一类特殊的来源于晶格极化的光伏效应,即体光伏效应,这种效应通常出现在非中心对称材料体系中(例如铁电光伏)。挠曲电效应(梯度应变诱导的电极化现象)是近年来在功能材料领域逐渐兴起的新型力电耦合效应,具有不受材料对称性约束和小尺寸效应等优势。南昌大学研究团队系统研究了多种具有立方对称性的材料,首次在宏观尺度上验证并实验量化了单纯由挠曲电效应诱导的全新体光伏效应(挠曲光伏效应)。同时,在微米尺度下,利用挠曲体光伏效应可以实现超越材料带隙的光电压。该研究工作表明,基于应变梯度的挠曲光伏效应有望作为全新技术路线极大提升光伏材料的光伏性能。

舒龙龙教授2023年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先后承担国家级课题6项,以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Materials、PRL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SCI他引2000余次,部分工作在挠曲电这一细分领域产生了较大的国际影响力。